A是薰不是熏O✨

解剖玫瑰

【范闲×苏瞬卿】不负卿 (二)

我又来了(๑•̀ㅁ•́ฅ)

按照之前说的,谈恋爱/bushi







【三·春归何处】


马车走得不快,等到王启年晃晃悠悠地驾着车回到范府的时候,已经日上三竿了。


"大人,到了,您看…"


王启年掀开车帘,看见自家大人枕着苏尚宫的腿,睡得正香。


王启年惊了。


大人!您动作这么快吗?昨天刚刚见面,今天就搞上了?


呸呸呸,不能叫搞,这应该叫,情感交流。


苏瞬卿冲他轻轻摇了摇头,王启年忙放下帘子,后背惊出一身冷汗,开玩笑,车里这两个主他可真是一个也惹不起,他尽职尽责地把车停好,跑了。


轻功都用上了,生怕自家大人突然醒了起床气发作拿自己开刀。


苏瞬卿透过小窗看着王启年飞一般地跑远,摸了摸自己的脸。


有那么可怕吗?


她低头看了看还闭着眼睛的范闲,柔声开口,


"起来了,到家了。"


范闲其实在王启年说话的时候已经醒了,不过看她没发现,就眯着眼睛假寐。


现在听她出声叫他,他忍不住想逗她一下,就躺着没动。


苏瞬卿看他还是不起来,就伸手轻轻推了他两下。


范闲哼了两声,翻了个身搂住了她的腰。


感觉到怀里的人身体僵了一下,范闲满意地蹭了蹭她,才睁开眼睛。


"到家了?"


"嗯。"


范闲没起来,还是枕在她腿上眯着眼睛看她,阳光正好透过小窗子打在她脸上,她睫毛很长,在脸上留下一点小扇子形状的阴影,一双眸子像是琥珀一样,在阳光下泛着晶莹的光。


"不是想听故事吗?还不起来?"


苏瞬卿见范闲又盯着自己发呆,出声提醒他。


"想听啊,可是又不急,"


范闲说着,从她身上起来,拄着脸看她。


"我想多看你一会。"






用完了午膳,范闲又缠着苏瞬卿让她去小厨房给他做点心吃,说是晚上要听她讲故事,总得有点下酒的零嘴。


"你对谁都这么温柔吗?"


范闲一边偷吃碗里的花生碎一边问她。


苏瞬卿拿着糖罐的手一抖,不小心多撒了些糖进去。


"你觉得我很温柔?"


"不是一般的温柔。"


范闲想伸手去沾撒出来的糖,却被她一巴掌拍在手背上。


"脏,别动。"


范闲撇撇嘴,继续吃他的花生碎,厨房的事他也插不上手,刚刚提出来要帮忙,结果发现自己简直就是在添乱,只能安静如鸡地坐在一旁看她动手。


"太久了。"


"什么太久了?"


"上次我给人做点心,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"


"谁和我一样命好,能尝到你的手艺?"


苏瞬卿一愣,没有回答,只是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看向院子里的花。


"有时候啊,看到园子里的花开了,我就会想,我就像园子里这些花,一生只开一度,度过了最美的时候,很快就谢了,那也就是我的一生了。"


"不对。"


范闲把手里的碗放下,定定地看着她说,


"花开不止一年,它年年都绽放,不管是哪一年,什么季节,都是美的,度过了一年最美的时候,总会有下一年等在后面。"


"你也一样。"


范闲说完,不知道从哪拿出一朵紫琳秋,绕到她身后,插在了她头发上。


"你看,你的紫琳秋都开得这么美,你又何必把自己困在过去。"


苏瞬卿笑了笑,没再说话,范闲也不再多说,只是默默坐在一旁看她。






范建来找范闲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。


"苏尚宫。"


"范大人。"


两人对着施了礼,范闲又偷吃了一口花生碎才跟着范建去了书房。


"你把婚约退了?"


"是。"


范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。


"没了林婉儿,内库财权什么时候能交到你手上?就算李云睿还了这财权,又该以什么名义交到你的手下?你真是……"


"爹,皇上若是想交,自然就会找个理由交出来,不一定偏要让我娶了林婉儿。"


"跟爹说实话,你退婚,是不是为了苏尚宫?"


"是,我要娶她。"


范建叹了口气。


"你要是真心想娶她,就好好地抓住,她会帮你很多,知道吗?"


"爹,我娶她不是因为她能帮我,是因为她就是她。"


"行行行,随便你啊,我是管不了你了,总之,万事小心,千万别意气用事知道吗?"


"知道,爹,那我走了。"


范建挥挥手,范闲施了礼,转身离去。






苏瞬卿刚刚把做好的糕点放到蒸锅里,正在一旁的水盆里洗手。


"回来了?"


"嗯。"


"我觉得,我们俩个就是一家人。"


范闲靠在灶台旁边,没头没脑冒出一句,眼睛盯着蒸锅上的蒸汽,苏瞬卿看他一副嘴馋的样子,勾起唇角,侧身出了小厨房。


"快好了,到外面等一会吧。"


范闲颠颠地跟在她身后也出了厨房。


"不许多吃,一会还要吃饭。"


"知道知道。"












【四·酒入愁肠】


"听说过幽长吉吗?"


"听过,当年南庆战神,一人横扫千军,攻破北齐几大城池,不过据说后来反叛,被诛杀了。"


范闲给苏瞬卿倒了酒,放在她面前。


"他没有反叛,他是被诬陷了。"


苏瞬卿声音有点发颤,捏着杯子的手骨节都泛白。


范闲没说话,静静地等着她的下文。


"他救了我。"


"我当年差点死在北齐,他救了我,我就一直守着他,守着他想要守的南庆,就算他走了,我也没法离开。"


"那不是爱情,对我来说更像报恩。"


"我是魅啊,生命无穷无尽的,不动情就不老不死,给自己找点事做也挺好的,活着也不会太无聊。"


范闲一边喝酒一边看她,她一个人度过了多少个春秋,在这宫墙内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了多少权谋争斗,不动情,也没人让她动情。


孤单,听起来就孤单。


范闲在古书上见过。魅,情感几乎纯粹的种族,一生只爱一人,爱上了,就共享生命,相伴到老。


也正是因为这样,这个本就稀少的种族才几乎消失,世人为了额外的几十年寿命,疯狂地寻找她们,跟她们结合,可是没有爱情怎么相伴到老?大部分魅在没有过完应有的时间就抑郁而终,消散在天地之间。


他看她面前的杯子空了,又给她倒满。


"累吗?"


"还好吧,我之前也想过,几十年了,南庆已经不需要我的保护了,要不就随他而去吧,但是你娘把我救回来了,那么深的地宫,也不知道她是怎么找到我的。她虽然是个孩子,但是很厉害,很与众不同,我就跟着她,想帮她实现她的想法…"


苏瞬卿顿了顿,将面前的酒一饮而尽,勾起一抹无奈的笑。


"可是后来她也死了,我跟着陈萍萍的黑骑血洗了京都,杀了好多好多人,我记得那时候京都的墙上路上都是血,宫里的人,都是我杀的。"


"六百二十八个,我记得清清楚楚。"


"我看到你,就想到她,可是我总觉得我不该动情,所有跟我有关系的人最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,被人误解,死于非命。"


"这是个诅咒啊,一辈子的……"


她眼里有些晶莹,可是脸上还是带着平时一样温温柔柔的笑,好像她说的并不是自己的曾经,而是真的在讲一个故事。


范闲不喜欢看她强撑着笑的样子,他伸手将她拥进怀里,苏瞬卿没挣扎,只是静静地靠在他肩上。


"想哭就哭吧,哭出来能好受些。"


可能是酒太醉人,也可能是他的怀抱太温暖,她攥着他胸前的衣服,眼泪一点一点顺着脸颊滑下来,落在他肩上,洇出几个深色的痕迹。


范闲安抚似的轻轻抚上她的背,她太瘦了,他隔着衣服都觉得她的肩胛骨硌着手,他觉得自己应该把她喂胖点,搂着她的手紧了紧,把她牢牢圈在自己怀里。


"我也给你讲讲我的故事。"


范闲一边摸着她的头发一边说,


"我不是这个时代的人,在我那个时代,没有皇帝,人呢,不分高低贵贱,那是真正的发达,不管是上天还是入地都能做到,是不是很神奇?"


苏瞬卿小声嗯了一声,攥着他衣服的手慢慢松开,环上了他的背。


范闲自然是感受到了,脸上遮不住地笑,动了动身子将她抱了个满怀,然后偏过头来看她。


"我呢,继承了那个时代的优良传统,保证一夫一妻,而且绝对不三心二意。"


她伏在他肩上,魅追寻纯粹情感的本能让她对范闲产生了异样的感觉,这种感觉让她觉得平时冰凉的身体都回暖,她知道,自己也动情了。


苏瞬卿从他怀里起身,眼睛里还带着点泪光,在烛光下晶晶亮亮的,范闲看她那副样子,忽然有点想亲她。


他也确实这么做了,双唇相抵的瞬间,范闲觉得,她的唇真的很软,很甜。









【五·中州盛日】


他们当然没有做什么,范闲没想到苏瞬卿酒量那么差,一个绵长的吻结束之后,她直接倒在他怀里睡着了。


范闲哭笑不得,不过她这样,倒是可爱得很,传说能比肩四大宗师的人居然连三杯酒都撑不住。


他抱着她上了床,帮她把头发上的发饰都摘了,又给她把外衫脱了放在一旁,刚想去把被子拿来给她搭上,就发现她的手攥着自己的衣角不松开。


范闲拉了两下,她也不松手,还发出两声小奶猫似的哼哼。


范闲觉得自己真是见识到什么叫反差萌了,白天那么沉稳的一个人喝醉了酒居然这么软,刚刚哭完,眼眶红红脸上也红红,直叫他心都化了一半。


抱着她睡一晚,应该也没什么的吧。


这个想法一冒出来,范闲就在心里骂了自己一句渣男。


这绝对是在借机吃豆腐。


最后,他还是把自己外套脱了放在她身边让她攥着,自己跑到外屋的美人榻上睡了一晚。






苏瞬卿再醒来的时候,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,看到床边范闲昨天穿的衣服,她有些发懵,不过感觉自己身上没什么异样,也就没多想,她看了下外面,已经是午膳时间了。


按照之前陈萍萍告诉她的,范闲…此时应该在京郊。


苏瞬卿叹了口气,自己不在他身旁,终究还是不放心,她起身,从范府直奔京郊。


她猜得一点不错,范闲和陈萍萍一起,藏在林子里,看着朱格和言若海对峙,等着出手的时机。


苏瞬卿赶到的时候,正好看到洪四庠从朱格手中夺了匕首。


她没出现,静静站在树上,远远地看着他们。


范闲却像是有感应一样,向她那里遥遥一望,看到她紫色的披帛,不由得勾唇一笑。


陈萍萍自然是看见了范闲的表情,心里了然。


朱格死了,陈萍萍让众人先回去,说是要和范闲谈谈心。


苏瞬卿见状也不再躲着,落到两人面前。


"院长。"


"苏尚宫,这么久不见,你气色倒是好了不少。"


苏瞬卿摸了摸自己的脸,好像确实比以前要温暖得多。


"诶?你们俩为什么这么熟?"


"老相识了。"


陈萍萍笑着答道,苏瞬卿轻轻点头。


过了一会,范闲默默发问,


"院长,以后我要是娶了瞬卿,这辈分怎么算?"






几日之后,李云睿被贬,范闲目送她离开,想起已故的滕梓荆,总觉得前路漫漫。


苏瞬卿站在他身边,主动拉住他的手。


"没事的。"


"我知道,这不是还有你陪着我嘛。"


范闲故作轻松,还捏了捏苏瞬卿的脸。


"别闹。"


她拍掉他的手,刚想再说他一句,余光扫到身后的郭保坤,范闲当然也发现了,忙搂住她的腰转了个身,结果郭保坤就以一个奇特的姿势摔在了两人面前。


苏瞬卿没什么表情,不过见范闲对这个男人没什么表示,自己也没必要动手,于是拉了拉他的袖子,示意他该走了。


王启年在一旁看着,忽然觉得自己脖子有点疼。


毕竟大人和苏尚宫恩爱的时候,他只能无语望天,避嫌。






庆帝传了口谕,让范闲和苏瞬卿入宫。


入宫以后,洪四庠亲自接了苏瞬卿,说是太后传唤,范闲心里嗤笑,苏瞬卿在庆国,连庆帝都要礼让几分,也就那老太太自视甚高,不知道是真傻还是装傻。


苏瞬卿拍了拍他的手,表示他不用担心,转身跟着洪四庠离去,范闲也去了庆帝那。


结果,没见到庆帝,反而见到了太子和二皇子。


家宴?开什么玩笑,他一个户部侍郎的私生子,怎么还参加起来皇帝的家宴了?






"太后来找我,是想让我对范闲下手?"


"不愧是苏尚宫,跟聪明人打交道,就是方便。"


太后喝了一口茶。


"你明知道我不可能为你做事。"


"苏尚宫这是动了恻隐之心了?"


她不置可否,只是摆弄着手上的蓝晶细镯。


"人活在世上,总要有点想要的,你想要什么,哀家都能帮你得到,只要你杀了范闲。"


呵,人活着,确实有欲望,只可惜她不是。


"我想要你的命,你给吗?"


"你…你……"


太后又惊又气,没想到她能说出这种话。


"别以为当年你做了什么我不知道,我为什么血洗京都,你心里不清楚吗?"


苏瞬卿闪身到她身前,手中的蛛丝已经缠住了太后的脖子。


洪四庠一惊,刚想出手,就被苏瞬卿用蛛丝定在原地动弹不得。


"记住,别再打范闲的主意,否则,你连你怎么死的都不知道。"


说完,动动手腕,蛛丝就尽数从洪四庠身上落下。


"洪公公,得罪了。"


"苏尚宫客气了。"


洪四庠知道,传说不假,面前这个女人绝对可以与四大宗师比肩,甚至更胜一筹。


几息的功夫,苏瞬卿就消失在太后宫里,好像刚才的一切都没发生过。


"你若与她对上,能有几成胜算?"


"回太后的话,一成不到,自保尚可。"


言下之意就是,保不了您。


"哀家知道了,下去吧。"


"是。"


苏瞬卿在宫墙之间穿梭,对自己刚才的反应有些意外。


看来,自己是真的动了情了。






"苏尚宫来了?一起坐吧。"


苏瞬卿施了个礼,坐在范闲身边,范闲看她一眼,小心翼翼地往她身边靠了靠。


"范闲说他想去北齐,苏尚宫,你怎么看?"


"皇上,您知道这事我不好评判,至于小范大人说他想去北齐,他去,我跟着便是了。"


北齐,承载了她太多过去的地方,终于要回去了吗…


范闲见她没生气自己的决定,在桌下偷偷拉住了她的手,苏瞬卿不动声色地掐他一下,范闲强撑着脸上的微笑,在她手心挠了两下,这才消停。


庆帝笑了几声。


"范闲,朕真是没看错你啊。好,出使回来之后,立刻给你们俩把婚事办了,怎么样?"


"那就谢过皇上了。"


范闲起身施礼。


"那皇上,臣先退了。"


"好,你退下吧,具体的事宜陈萍萍会交代给你的。"


"是。"


太子和二皇子对视一眼,脸上表情均是晦暗不明,苏瞬卿的身份他们虽然不全知道,但多少了解,如果范闲真的娶了苏瞬卿,对他们开始就又是一大变数。


看来,这庆国,真是要变天了。






"怎么忽然同意要去北齐?"


"皇上说,去了就把林婉儿的婚约正式退了,让我娶你。"


范闲低着头,拉着她的手,活像个犯了错的孩子,苏瞬卿本来也没生气,看他那副样子,不由得噗嗤一笑。


"行了,我没生气,我只是担心你,这一路注定不太平,就算有我在你身边,也不一定能护你周全。"


"放心吧,你相公我福大命大,阎王爷不敢收我。"


范闲抬头冲着她笑,刚刚拉着她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挪到了她的腰上。


"还在宫里,注意着点。"


"注意什么?我巴不得他们都知道你是我娘子。"


"幼稚。"


她浅笑着点点他的额头。


"晚上想吃什么?我叫人给你做。"


范闲搂着她腰的手一用力,把苏瞬卿又往自己怀里拽了拽,用自己的下巴去碰她的发顶,压低了声音说,


"都行,反正跟你一起吃饭,我注意力也不放在饭上。"









啊啊啊好困好困〒▽〒

更新这么快(๑•́ ₃ •̀๑)

我真是个人间小甜豆(๑`^´๑)


评论(52)

热度(343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