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是薰不是熏O✨

解剖玫瑰

【苏瞬卿×范闲】不负卿 (一)

脑洞产物,拉郎cp(๑•̀ω•́๑)

时间线是从小范大人醉酒背诗开始滴

故事线≈剧版

有一点点长预警( ‘-ωก̀ )






【一·淡妆多态】


范闲第一次见到苏瞬卿,是在南庆皇宫。


祈年殿夜宴前,庆帝遣人叫他去"谈心",范闲简单收拾了一下,就带着王启年一起进了宫。


"你来了?坐。"


范闲也没客气,直接坐到庆帝对面,见他正在研究桌上的棋局,就也跟着看了几眼。


乍一看,白子已陷入了死局。


"怎么样?看出什么没有?"


"臣惶恐,并未看出解局之法。"


庆帝瞥他一眼。


"你是看不出,还是不想看?"


范闲拄着脸,拿起一边的茶一饮而尽。


"既看不出,又不想看。"


庆帝突然笑了,自己也拿起茶杯喝了一口,然后一脸嫌弃地把茶倒在一旁炉子里。


"苏尚宫,来给朕上茶。"


一个轻轻浅浅的女声从屏风外应了,范闲抬眼,女子宫裙高髻,浅紫色襦裙上金线秀成的紫琳秋在阳光下闪着细细碎碎的光,饶是范闲见过美人无数,也无一人比得上面前低垂着眼眸端着茶盏的尚宫。


茶上好了,她也没退,就静静地站在一旁。她年岁看上去与范闲相差不多,可是身上有种苍然的古意,一双眸子像是一潭秋水,平静又深邃,好像看得久了都能将人的魂魄都勾走。


范闲跟她对视的一瞬间才体会到什么叫一眼万年。


"苏尚宫,你来看,此局可有解?"


她缓步上前,一股独属于紫琳秋的清淡香气随之而来,范闲看着她,有些出神。不过几息的功夫她就从范闲面前盘中捻出一枚白子,落在棋盘上,刚刚还占尽优势的黑子瞬间失了气,只要提子,黑子便再无反击之力。


终局。


庆帝大笑几声,叹了一句不愧是苏尚宫,便挥挥手让她退了,她向两人施了礼,转身离去,范闲的目光随着她的身影而去,一直到那抹紫色消失在视线中。


"范闲,今晚夜宴,有把握没有?"


庆帝不知是没看到还是装作没看到范闲的眼神,一边收着棋盘上的棋子一边问他。


"有把握,皇上有赏吗?"


范闲语气里满是随性,不过面上的表情却不像是在开玩笑,庆帝看他成竹在胸的样子,心下了然。


"说吧,想要什么?"


庆帝喝了一口茶,满意地品了品,又喝了一口。


范闲想起刚刚那双勾人心魄的眸子,把在嘴边的"看您给什么"硬生生绕了个弯给憋回去了。


本来想着,若是没有个心仪之人,娶了林婉儿也未尝不可,都是把握不了自己命运的可怜人,可是刚刚出现的女子却让他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
"我想退婚。"


"为什么?是嫌弃婉儿私生女的身份?"


"并非如此,林姑娘很好,只是臣与她并无缘分…"


"诶,行了,你这话朕都不知道听了多少遍了,若是夜宴你折了那群人的面子还能全身而退,朕便退了你这婚约如何?"


"多谢皇上。"


庆帝看范闲还没有要走的意思,就知道他还有下文。


"我还想向皇上讨个人。"


"谁?"


"刚才那位苏尚宫。"


庆帝握着茶杯的手一顿,随即把剩下的茶一饮而尽,扔下一句朕会考虑便挥了挥手让他退下了。






"苏尚宫,你都听见了?"


"是。"


"你若愿意,那便是最好,你若不愿,我便驳了范闲的意思。"


"皇上大可不必为难,小范大人身份特殊,我跟着他,对他也是好的。"


庆帝点点头,她便消失在大殿中,只有空气中淡淡的紫琳秋香气证明了这里曾有人来过。


他怎么可能看不出范闲看她的眼神,他那样子跟自己当年看叶轻眉的样子如出一辙。


只是苏尚宫,范闲真的能抓住吗?






范闲出宫后,直奔监查院。


王启年一边驾车一边叨叨。


"大人,咱们去监查院干嘛啊,宴会马上就要开始了,您不回府换套衣裳?"


"不用,我跟你打听个人,宫里有个苏尚宫你听说过没有?"


"哎呦,就是一个尚宫,您问她干什么呀?"


"一个普通尚宫能穿金线秀的衣裳,进出皇帝寝殿不用行礼?你当我傻啊,真把人家当个尚宫。"


而且能让庆帝亲手推到自己面前的人,当然不会是什么简单角色。


王启年嘿嘿一笑,"不愧是小范大人。"


"去去去,别跟我扯这些没用的,知道什么,快说。"


范闲见王启年面上还有犹豫之色,从袖子里掏出一张银票。


"这,这怎么好意思…"


王启年笑得脸上都开花了,看范闲一副不耐烦的样子,才清了清嗓子开口,


"这苏尚宫可不是什么简单角色,她叫苏瞬卿,据说是天罗上三家苏家的继承人…"


"停停停,天罗是多久以前的事,王启年你能不能跟我说点靠谱的?"


"大人你有所不知啊,这苏尚宫所学的功法据说就是从那个时候传下来的,她功夫了得,太后身边的洪公公都不一定能奈何得了她,据说她曾经一人斩杀一个卫队,能杀人于无形…"


"这么厉害的角色,为什么要留在宫里做个尚宫?"


"这…这我还真不知道,不过据说啊,她容颜不老,从十几年前出现开始到现在都没变过样子的。"


范闲越听越觉得有趣,口中念叨着苏瞬卿的名字,面上笑容越来越明显。


苏瞬卿,你到底是谁?






监查院,陈萍萍早就等在门口,范闲迎上去,推着他的轮椅往里走。


"见过苏尚宫了?"


"见过了,真是个绝世美人。"


"我听说你向皇帝讨了她?"


"是,可是皇上还没同意。"


"他既然让你见了她,就没有不同意的道理。说吧,想知道些什么?"


"我能信她吗?"


陈萍萍笑着点头。


范闲眼里是抑制不住的喜色。


"那…她到底是谁?"


陈萍萍摇摇头。


"不能说。"


"不能说?"


"不能说。我只能说,你若是能将她收为己用,她将会是你最大的助力之一。其他的,时候到了,她自己会告诉你的。"


范闲细细咀嚼陈萍萍的话,过了一会,没头没脑地冒出一句,


"我要娶她。"


"我不反对。"


"真的?"


"真的。"


"谢过院长。"


范闲施了一礼。


"你我之间,不必如此。"


"院长毕竟是长辈,起码的规矩还是要有的,不然以后万一有人拿这事做文章多不好。"


陈萍萍笑了。


"好,时辰不早了,去赴宴吧。"


"好嘞,院长再见。"


刚刚还吵着有规矩的范闲哒哒哒跑走了,陈萍萍目送他离开,脸上的笑意才慢慢褪去,叹了口气,脑海中是范闲刚刚说要娶苏瞬卿时眼里的坚定。


和他母亲太像了。






祈年殿上,范闲醉酒成诗,庄墨韩被驳吐血,晕死过去,庆帝笑着离席,庆国以武立国,文治方面远不如北齐,如今这一夜之间,甩了北齐八条街,不由得心下感慨。


"苏尚宫,你来看,这诗,确实是范闲所作?"


苏瞬卿细细读了几首,点点头。


"确实,至少我从未听过。"


"好,今晚之后,你便不再是南庆的苏尚宫,我要你只为范闲一人所用。"


"是。"


范闲这边刚刚让范若若把人都轰了出去,吃了药把喝的酒都吐了出来,换了衣服,依约到了宫墙外,跟五竹汇合。


"叔,你认识苏瞬卿吗?"


五竹低头想了一会,"有印象,但是记不清了。"


范闲也没多问,时间紧迫,两人分别翻墙进了宫,范闲偷了钥匙,又意外偷听到庄墨韩和长公主的勾当,刚想再多听几句,就被一侍女发现,迫不得已与之交了手,又引来了燕小乙。


范闲骂娘的心都有了。






腰上中了一箭,范闲只觉得气血上涌,强撑着回了范府,刚刚翻窗进了自己房间,就一个怀抱支撑住。


紫琳秋的香气。


"苏瞬卿?"


他叫出她的名字,还没等他再说话,苏瞬卿就点了他的穴道,给他渡了真气,又掏出一粒药丸塞到他嘴里。


范闲体内的霸道真气很少与其他真气互溶,可是苏瞬卿渡来的真气异常柔和,顺着经脉蔓延到四肢百骸,甚至在帮他修补一些过去的暗伤。


有什么东西在他脑中一闪而过,可是他没有抓住。


范闲其实不用人撑着也能行动,可是这怀抱香香软软,他根本舍不得放开。


"陛下这是准了我的要求了?"


"是。"


她柔声回答,对范闲的行为并未多想,权当他是受了伤行动不便。她一只手隔着衣服搭上范闲脉搏,确认他并无大碍之后,才扶着他坐下。


"从今之后,我只为你一人所用。"


范闲瞪大了眼睛。


"真的?那我能不能叫你瞬卿?"


苏瞬卿手上动作一顿。


"可以。"


她帮范闲脱了外袍,把床上的被褥整理好。


"那我能娶你吗?"


苏瞬卿正弯着腰,闻言一愣。


"小范大人不怕我?"


"不怕啊,你这么温柔,又这么漂亮,有什么可怕的。"


范闲坐到床上,托着脸看着面前的女子。


她真的很美,换了白天在宫中那套尚宫的装束,现在穿着颜色更深一些的襦裙,更衬得她肤白胜雪。她未施粉黛,可是唇上的颜色着实勾人,有点像沾着露水的樱桃,让人恨不得咬上一口。


苏瞬卿没再说话,静静地盯着范闲看了一会,不知道是因为烛光还是什么,她脸上泛着淡淡的红晕,一双眸子里涌动的是范闲看不懂的情绪。


"时候不早了,小范大人早些歇息,今日殿上痛饮,明日定是不能早起,我先去通报一声,明日再来陪你。"


苏瞬卿扶着他躺下,又把纱帐垂下来,范闲透过那层白纱看她,她身影朦朦胧胧的,可是很美。


"以后别叫我大人了,显得生分,直接叫我范闲就行。"


"好。"


"你还没说我能不能娶你呢。"


范闲问她,可是她已经出了屋子,不知没听见还是不想听。


"你不说话我就当你是同意了啊!"











【二·初桐新引】


第二天,燕小乙硬闯范府,被苏瞬卿拦在门前。


"苏尚宫?您来不会是跟我一个目的吧?"


"燕统领说笑了,我已不再是尚宫,我现在是小范大人的贴身侍卫。"


"哦?那您就更没有拦着我的道理了,您要是再不让,就别怪我对您不客气了。"


"燕统领自然可以见我家大人,只是我家大人昨日宿醉还未起,莫要见怪。"


苏瞬卿把自己已经是范闲手下的人这个信息传达到了,也就不再拦着,放燕小乙进了范闲卧室。


范闲并未受伤,燕小乙自然是无功而返。


人都退了,范若若拄着脸看着正在帮范闲换衣服的苏瞬卿,因为她实在是无法直视范闲那副样子。


哥,你能稍微收敛一下你那个哈士奇一样的眼神吗?


"若若,这是你嫂子。"


范若若一口茶水差点喷出来。


"嫂,嫂子好。"


苏瞬卿没应,原本放在他胸前帮他整理衣领的手微微用了些力,勒得范闲架不住了连连求饶才转过身来微笑着对范若若说,


"若若小姐若是愿意,唤我一声瞬卿便可。"


范若若看了她哥一眼,在心里感慨一句不愧是嫂子,然后叫了一声瞬卿姐。


范若若又跟范闲聊了一会,见他像是有事要办,也没多呆。


房间里只剩下范闲和苏瞬卿。


"你若是不想我在,我便回避,正好去给你备早膳。"


苏瞬卿看着范闲说。


范闲点点头,他一会要打开他老娘留的箱子,他并不是不信任苏瞬卿,只是这件事知道的人越少越好。


苏瞬卿刚走,五竹就出现在屋子里。


"我去,叔,你走路没声音的吗?再多来几次,我估计得被吓出病来。"


"你可以让她留下的。"


"啊?"


"你可以信任她。"


五竹面对着苏瞬卿离开的方向开口。


"昨天陈萍萍也告诉我她可信,叔,为什么啊?"


"小姐信任她。"


"老娘?难道王启年说的是真的?她真的不会变老?"


五竹低头想了一会。


"记不清了,不过她应该比那个时候长大了点。"


范闲扶额,他叔这个记性,他还不如直接去问苏瞬卿。


"叔?"


"怎么了?"


"她也不会老,你也不会老,难道你俩是失散多年的兄妹?"


"不是。"


范闲开了箱子,读了信才发现,他娘给他留下的根本不是答案,而是一个更大的谜团。


不过他还是选择暂时放下,毕竟好奇心害死猫这句话不是假的,比起在权谋里挣扎,他宁可安稳一生,娶个老婆然后一直甜到老。


信上最后一段写着:"儿子,你瞬卿姐姐那么漂亮,我要是个男人我肯定娶她,心动不如行动,大好机会摆在眼前还不快下手?娘亲看好你哦!"


后面还画了个爱心。


范闲扶额,不愧是老娘,画风突变这种操作还是玩得这么娴熟。


范闲刚想跟五竹说话,就被外面催债似的敲门声打断,他一抬头,得,他这位来无影去无踪叔又遁了。


他起身去开门,是王启年带来的陈萍萍的口信,让他想做什么尽管去做。


苏瞬卿不知道什么时候端着一盘糕点站在了范闲身后,王启年见了,忙给她施礼。


"不必如此见外,你我二人现在都在小范大人手下,应是平级。"


"诶呦,您可折煞小人了,就算您觉得不用,这在我们大人心里,您的地位自然是要比我高多了。"


范闲赞同地点点头,苏瞬卿看他一眼,也跟着笑了。


"行了,话也带到了,你去备辆马车,一会儿去宫里走一趟。"


"啊?还进宫啊?"


"让你去你就去,哪来的那么多废话。"


王启年见他一副赶人的模样,赶紧关门走了。


他才不想误了自家大人的桃花。


万一把人惹急眼了,这个月银子没了,可就得不偿失了。






"有什么好吃的?"


"刚刚去厨房叫人做了粥,若是饿了,我昨晚做了核桃酥,可以先吃几块垫一下。"


范闲平日并不很爱吃甜食,可是面前这盘核桃酥不管是卖相还是气味都实属上品,再加上他确实有点饿了,拿起一块就塞到嘴里。


"嗯!好吃!"


苏瞬卿看他一副饿急了的样子,脸上不由得露出笑,从一旁倒了杯茶递给他。


范闲用没抓过核桃酥的那只手拉住苏瞬卿的手腕,就着她的手把那杯茶一饮而尽。


她手腕很细腻,完全不像是个习武之人,如果不是昨天渡给他的真气,范闲真的会怀疑面前的女子是否像传言中一样,功夫了得。


只是,为什么这么凉?


正是初春,她身上的温度却极低,肌肤相接触的一瞬间范闲就皱起了眉,常人应该有的脉象他在她身上一点都摸不出来。


"小范大人喝好了吗?"


范闲的思绪被这一声拽了回来,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已经拉着她的手腕好久了,忙松了手,苏瞬卿手腕都有些泛红,她也没生气,只是泛红的脸颊暴露出她心里的不平静,她静静把衣袖往下拽了拽,遮住了手腕上的红痕。


"若是叫外人见了,小范大人这诗仙的名声怕是要折了一半。"


"怕什么?反正我早晚是要娶你的。"


范闲看着她的眼睛说。


苏瞬卿权当他是在说笑,捏了捏手腕,把桌上的核桃酥端走了。


"我还没吃够呢。"


"现在吃这么多,一会儿早饭怎么吃?"


下人送饭来的声音传来,苏瞬卿起身,把饭菜端到到桌上。






"我想进宫。"


"你要去太后那里?"


范闲一副"你怎么知道"的表情。


苏瞬卿微微一笑,"五竹他跟我说了,让我配合你。"


叔,不带这样把我当小孩的啊!


"吃完了再去吧,正好我在宫中还有些东西要取。"


范闲扮成个小太监的样子,跟在苏瞬卿身后进了宫。


路上遇到的所有宫女太监看到她后都恭恭敬敬地行礼,叫一句苏尚宫好。


苏瞬卿淡淡地应了,拐了几下就将范闲带到了太后寝宫。


"今日太后殿里要熏香除虫,你快去快回,办完了事,顺着这条路走到尽头去寻我。"


"多加小心。"


"放心吧,在娶你之前,我不会出事的。"


苏瞬卿没接话,转身离去。


范闲叹了口气,照她这幅表面温柔内心冷淡的性子,看来他追妻路漫漫啊。






假的钥匙放回了太后寝宫,范闲翻窗离去,按照苏瞬卿说的,在道路尽头找到了她的房间。


她正在收拾东西,范闲靠在门边等她。


她房间不是很大,但作为一个尚宫,确确实实是宽敞。有半面墙上放的全是书,窗户打开着,能看到有紫琳秋开在院子里,墙上挂了一幅画,是一幅湖边小楼。


"在看什么?"


苏瞬卿开口问他。


"没什么,收拾好了?"


"嗯,走吧。"


"那幅画不带走吗?"


苏瞬卿一愣,随即摇了摇头。


"不了。"


范闲接过她手里的东西,两人一起出了宫,王启年早就等在外面。


"想问什么就问吧。"


"不问。"


范闲倚着车壁坐着,笑意盈盈地看着她。


"你什么时候想告诉我了,我就听着。"


苏瞬卿也笑了笑。


"你多想了,我没有要瞒着你的意思。"


"好,那就回家再说。"


范闲见她坦诚的样子,也不矫情,反正他也好奇,既然她能说,他当然要听。


"有点晕,借我靠一下。"


范闲一侧身倒在她怀里,苏瞬卿也没躲,调整了姿势让他枕在自己腿上。


"要是累了,睡一会也好,回家了我再叫你起来。"


范闲呼吸着她身上紫琳秋的香气,竟真的有些困意,眯着眼睛睡着了。


苏瞬卿伸手将他脸上的碎发拂去,盯着他的侧脸出神。


范闲,不是我不愿,只是你能接受真正我吗?











苏阿姨真是温柔的hin(๑•̀ㅁ•́ฅ)

走剧情太累了…(๑•́ ₃ •̀๑)

还是让他俩谈个甜甜的恋爱⑧٩۹(๑•̀ω•́ ๑)۶


评论(66)

热度(532)
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